小白不留行

坦诚面对自己的心。
@鉨onium Forzen Rose, My Idyllic Appeal.

《神守柏之章》· 我见

很感谢原神文案没有把“让家主大人和旅行者贴贴”作为重心,而是采取了摘除稻妻惯性的处理方式,用正剧狠狠给他立好了人设,旅行者则更像一个亦重亦轻的推手和旁观者。

贴贴需要合适的背景和逻辑,需要剧情、美工、音乐的集大成。缺少的因素太多,只会让人质疑是否为不加包装的媚宅。之于绫人,聪明之人本来就不会单凭印象和一面之缘就掏心掏肺,无差共享一切资源。

 

角色前瞻海报释出的时候,就找朋友说,和卫星阶段对他的猜测出入很大,后来的传说任务也证实了这点。没有过多套用那些刻板印象的宅文化形容词,如他很腹黑、他权势滔天、他游走自如,这样倒油起来。传说任务揭开稻妻家族党争的一角,未加渲染地呈现出一个完整的故事,「原料」具体被消化成哪些「判断」,且待旅行者评说。

社奉行的家主大人身处其中,敏锐洞察到问题,抽丝剥茧找到始作俑者,雷霆手腕与迂回战术双管齐下,又在最后点到即止,笑说一句,不过工作常态罢了,还有太多类似事务待我去处理,再挥袖而去。

连所谓“反派”也不是一下招就跪伏投降,心理博弈的过程同样层次丰富。

 

此外亮点颇多,加了奇怪配料的牛奶、镰治背后的圣光,剪去鸟的长舌,全是梗源。
 

该着重夸一下剧情结尾,信息量很大。

很明显,绫人所求并非权力的至高峰,而是大家的稳定、小家的荣誉。由此,他效法了东亚文化的制衡之道,这也呼应了角色故事中众人的疑虑。

null

按朋友的话来说,“用不太光明的手段来达到正义的目的”,这也是长久以来我对于政治运作上的看法。不过游戏里的手段其实也并非那么不光明,除非用当代互联网的圣母眼光去看他。

 

融入一点非常私人的理解。神里屋敷室内,彼时光从卷帘洒进来,空气中的尘靡在折射中斑驳闪烁,让我一下子联想到了「和光同尘」,即掩芒混俗,如是入世。

作为社奉行家主,他不该是一位敦敦教诲的导师,每一步都要基于内外多重利益考量。而作为神里绫人,他不介意在举棋前后皆可时,选择走出提点柊千里的那步,虽然某种意义上确实能拉拢勘定奉行。无吝释放自己的善,也是他的可爱之处。

 

结尾与托马的互动更不必说,又把那位家主大人拉下神职,对焦家中,亲切感倍增。许多角色演示PV结尾也是这么处理的。
 

最后,说一个可能不怎么被人提到的。

我总能在绫人身上看到极大的个人牺牲,与不值一提的处理态度,两者合理又美妙的杂糅。

“爱好…小时候倒是略有一二,不过如今公务占据了大多数时间,不提也罢…嗯?你说有人把公务当爱好?呵,这可真是…嗯…独特。”

“你很在意味道?…说得真不错。如果我也能这么享受一切就好了。”

“可惜人的精力有限。不那么重要的事,对我来说都是修养心神的缓冲,自然不会太过计较。”

公务充斥了绫人大部分生活,情感表达上却没有重点着墨与此,就好像绫人自己一闪而过的念头:我所浸淫的工作,多是关乎社会稳定及家族兴衰的大事。至于那点被挤走的其它可能性,也是值得被提起的吗?多年锤炼,令他对这件事甚至完全毋需一个接受的过程。

正如这张图,绫华望向家外,哥哥视线停在家中的茶盏。

null

 

出于个人角度,我非常欣赏绫人这样的角色。不过,基于“大家都会主观地把角色扭曲进自己的视世哲学中”这样的前提,连我自己都能读出自己在分析时偏颇之处。比如较少展开他在权谋中的游刃有余,其它还有更多。

 

立起了这样的绫人,再去看神里家,再去看绫华和托马,互为人际与背景的他们,其形象背后的合理性也更为昭彰(全都要.jpg)。

 

还没听绫人的语音,先写到这吧。

评论(22)
热度(289)
  1.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小白不留行 | Powered by LOFTER